如何挑選一套好的汽修廠電腦管理軟體

 回前頁


談起"汽修廠電腦管理軟體"(以下簡稱"汽修廠軟體"),相信許多老板都有話要說,而"汽修廠軟體"看來看去都差不多,到底具備那些功能才是一套好的"汽修廠軟體"呢?以下就提出幾個應注意的重點…

重點一 所視即所得

以商用軟體而言,為了因應不同的需求,而可以自行挑選螢幕上所顯示資料,且印出來的報表跟螢幕上所設定的一樣,稱為"所視即所得" 舉例來說,在上班時間要打客戶的「公司電話」來連絡,但是軟體並沒有設計「公司電話」在螢幕上,便可利用"所視即所得"的功能來挑選「公司電話」,顯示在螢幕上。像這樣可以自行決定螢幕上所要看的資料,就有點像量身訂做,更重要的是印出來的報表,跟螢幕上的一樣,而不必花錢請軟體公司修改。 如果不想要一再的花錢更換軟體,應該要考慮您所要買的軟體是否有這項功能。

所視即所得

重點二 售後服務是否快速、方便

當"汽修廠軟體"出了問題,叫修後的服務是否快速,需要等很久?還是軟體公司直接用網路連線立即處理!如果不能立即處理,而無法列印"出廠結帳單",當日作業幾乎停擺!所以軟體公司能不能提供立即的修復服務,便顯得相當重要;而運用網路連線處理,是目前服務最快速的方式之一。

重點三 驗車、保養到期由人工計算,還是軟體計算

目前市面上的汽修廠軟體幾乎都提供了"驗車、保養到期"的功能,但是有的軟體"下次驗車日"竟然是由人工自行填入,平日汽修廠的工作已經夠忙的,那裡還有時間去計算數百台、上千台車子的驗車日,而且人工計算容易算錯,到最後可能放棄使用"驗車、保養到期"功能。

重點四 服務車主功能

電腦軟體的功能不僅在輸入、查詢資料,能夠協助汽修廠作好服務工作,才是電腦軟體真正價值的所在,下列就是幾項服務車主的功能:
1. 保養、驗車、保險到期清單
2. 久未回廠清單
3. 出廠追蹤函
4. 生日賀卡
5. 新年、中秋祝賀函
6. 活動通知函
7. 客戶消費排行榜
這幾項的功能,除了印報表,也要能印郵寄標籤,而印郵寄標籤最好能夠自行設定(圖五),以便隨時都可做出符合自已需求的郵寄標籤。

其它功能

重點五 其他功能

"車輛出廠結帳單"只有一種,還是有很多種,能不能修改?
1. 零件進貨有沒有"現進現出"功能?
2. 郵資標籤的內容是固定的,還是可以自行設定?
3. 維修單的零件價格可否單筆打折?
4. 能處理客戶一張支票支付多筆帳款?
5. 有沒有毛利分析表、個人業績分析表、零件庫存統計表?

重點六 慎選軟體公司

好的軟體必定出自好的軟體公司,所以選對了軟體公司,也等於選到了一套好的軟體,但是如何挑選一家好的軟體公司呢? 建議參考:
1.市場口碑
2.銷後服務(連線服務)
3.公司形象等方面。

結語

針對以上幾點,都是評估軟體功能是不是夠完整,更詳細的資料,可至產品資訊查看。 一套"汽修廠軟體"的價格從數千元到數萬元都有,其中一定有相當的差異,相信多比較、試用,就可挑選出一套最符合自已需求的軟體,一次OK,不需一再花錢買軟體、換軟體了。

 回前頁